• 工作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5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线下组织2022年度第2次学习。党委书记朱立杰主持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朱立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把握六个核心要义,一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三是要建立优秀的教师工作队伍,提高教师为学、为师、为人的修养;四是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思政课建设思政课;五是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特别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六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期望,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副书记高俊山、孙京敏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中心发言,人事处处长吕健伟,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毅分别结合部门工作和职责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心得。

高俊山传达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他指出,学校将从学习体验活动、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网上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六个方面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副主任刘明作了题为《一大到十九大简要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大到七大)》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主题宣讲,他介绍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地位和职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学意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制度渊源,分别从“时代背景”“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历史意义”“现实启示”和“局限之处”等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到七大的基本情况,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的使命型政党,是具有高度科学精神的全能全责型政党。